漠歌

浅谈下婉姐的文臣体系和斜封官制

感觉哪天可以开个长文写下初唐的文臣体系和婉姐被广为后世诟病的斜封官。从二圣开始到李隆基为止,当朝宰辅大多也是诗人词士,比如上官仪等人,武周时期有北门学士,而修文馆兴盛于婉姐,也推进了格律诗形成,张说崔湜韦嗣立这些也都是婉姐一手提拔的宰相和大诗人。武周虽然利用酷吏政治,但文武举科举改革和婉姐同时兼任诗文评论和学士推举的双重影响,当时的选官举能的晋升之道应该是相当开明的,不然也不会开元时姚宋张都是前朝遗臣,而最后安史之乱力挽狂澜的郭子仪是武周武举人。

  

婉姐被李三砍了之后,除了太平疯了外,和李三闹掰的还有婉姐一手建立的修文馆系朝臣,之后太平先天政变一波带走包括崔湜在内的四个宰相,“文词之士”和斜封官基本失去了政治立足之地被清出朝堂。而李三一为惧怕所谓女祸,二是填补朝臣空白,开始走上了外戚权宦的老路(虽然高力士其实挺好的)……斜封官制和修文馆也就随着婉姐一起被掩盖了

  

《旧唐书》对这段文官制度和婉姐在选诗词之士方面的评价还是很正面的“至若幽求英隽,郁兴词藻,国有好文之士,朝希不学之臣,二十年间,野无遗逸,此其力也。”

  

但到了宋,就成了“恃政挟宠,依窟城社,纳受贿赂,门若闤闠,鬻狱卖官,无有虚日。常出斜封墨敕补授官爵”,这些被婉姐举荐的官员被称为“斜封官”,甚至还说婉姐和平姐卖官受贿,非常离谱。

斜封官的意思是非正式渠道上升的官员,很可笑,李三及之后的外戚权宦不算这类,修文馆学士们倒算是斜封官了?

  

你问问李太白想不想做《景龙文馆记》里面的斜封官们?

评论

热度(4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