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歌

【婉平】李三死前的碎碎念

李隆基躺在病榻上,思绪飘到了自己前半生,由姑姑太平公主发动的那场先天政变,他到现在都没有想明白,他的四个宰相和太子少保,放着大好的前途不要,为什么要跟着姑姑反对自己,就因为他们是修文馆出身,而自己杀了修文馆馆主吗?尤其是崔湜,他将他引为心腹,可他却给自己下毒!

  

上官昭容,青年时他从潞州回京述职,见识过那一场皇家诗会、彩楼诗评,那时他对沈宋等学士之流充满鄙夷,我大唐男子惊才艳艳,怎么容忍由一个女人评判才学,又怎能容忍自己诗作被飘飘扔下,还恭服至此。后来,他杀了上官、杀了姑姑,他是唐隆政变的胜者,也是先天政变的胜者。

  

女子干政是万万不行的,在李隆基看来,女人就应该是为自己诞下皇儿的工具,也没有人有资格与自己携手而立。可是,或许是见到学士文人都能想到那日彩楼扔诗的素手,想到崔湜岑羲死前的狂笑,他跟这些文词之士之间总是隔了层薄纱,他不信任他们,也不屑信任他们。正如他每每都想向张说戳破这层薄纱,问问他修文馆是怎样的?上官是怎样的?他们为何又对一个女流之辈崇敬有加?可刚想开口又被自己的那份为君的骄傲止住了,随意吧,反正先更名又荒落的修文馆已经废止,自己挑选的干臣,难道还不如一群诗人?

  

自姚宋张说死后,他开始重用那些干臣,杨国忠、李林甫。等等,想到杨国忠,李隆基的思绪突然被敲断,拉回了现实,果真如时人所说,自己还是太过宠爱贵妃了,竟去信任外戚,安史之乱,不如说是二杨之祸,也是女祸!

  

想到这,李隆基望向塌下立着、看不出表情的皇帝,又望向殿中跪着的子女们,他本来有59个子女的,可现在这里只剩二十多人了,女祸呀,女祸!昏昏沉沉的脑海中浮现出他奶奶,上官昭容,姑姑,韦氏,还有安乐公主的脸,他醒了醒神,紧盯着皇帝,企图从他脸上捕捉到一丝慌乱或悲伤。可惜,没有,于是自嘲地扯了扯嘴角道“亨儿,朕只有一句话要叮嘱,大唐帝王,自朕起,永不立后。”说罢,撒手人寰

评论(10)

热度(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