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歌

【婉平】太平偷书论

再来造点婉平谣,太平在史料间还留下了一件中二小事,即“偷书”,“武平一曰:「太宗于右军书特留赏《兰亭》、《乐毅论》,尤闻寳重,别一小函贮之,太平公主私取《乐毅论》以归。”“时有太宗御笔于后题之,叹其雄逸。太平公主闻之,遽于内取数函及《乐毅》等小函以归”

​就是说,太平公主听说王羲之的《乐毅论》写得特别雄伟,还有太宗的亲笔题字,所以把《乐毅论》和其他一些刻本用锦袋藏着偷偷带出了图书馆。

 

就很中二可乐,太平出入皇家图书馆赏玩是很随意的,且她虽然爱收藏但不至于到这种地步,那么,还要私取《乐毅论》,是要给谁看呢?


 

我们来看下婉平与皇家图书馆的渊源,在《文集序》中,“内峻图书之府,外辟修文之馆”被作为婉儿的政绩列出,可推测婉儿是曾经主持过皇家藏书整理编撰工作的,其来源可能是阿武让她修《周史》。但是后来秉国政实在太忙,“两朝专美,一日万机”,到了中宗朝,继续让她当皇家图书馆管理员是不太可能的。

​婉儿爱不爱书呢?她超爱,吕温《上官昭容书楼歌》中写,“有人买得研神论,纸上香多蠹不成,昭容题处犹分”,即使一日万机婉儿也要抽空看书题词的,而且有自己的藏书楼,所以真正爱书藏书的是婉儿不是太平。

 

回过头来再看婉平“昔尝共游东壁,同宴北渚”的记载,这句话的解释就更像太平利用身份之便拉着婉儿去看皇家藏书。再看婉儿这边借修文馆聚会拉着太平去温泉宫和韦嗣立山庄玩,像不像小情侣互为对方着想的约会安排?


 

所以,太平偷《乐毅论》是为了谁?还用问吗?

评论(3)

热度(8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